2019-06-09 06:32:02 來源: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:王天僚
核心提示:研究認為,人們今天所看到的蘋果是雜交發展的結果,而不是對最受歡迎的蘋果樹的種子進行長時間的篩選和繁殖的結果。

參考消息網6月9日報道 西媒稱,本周公布的題為《探索蘋果起源》的研究報告認為,蘋果的進化和多品種與歐亞絲綢之路貿易密切相關。然而,蘋果在人類開始種植它之前,已經進化了數百萬年。正如研究作者、德國馬克斯·普朗克研究所古植物實驗室主任羅伯特·施彭格勒所解釋的那樣,“由于水果的進化是為了適應種子傳播,因此了解水果進化的關鍵在于了解過去都是哪些動物在吃這些水果”。

據西班牙《國家報》網站6月3日報道,在上一個冰河時代結束之前,歐洲有很多大型哺乳動物,如野馬和鹿。由于蘋果個頭較大,這些動物成了能夠為它進行種子傳播的動物,蘋果樹也因此發生了進化,以便吸引動物來吃。由于許多這些動物后來滅絕,該項研究認為,在過去的一萬年中,野蘋果種子的傳播較少。在最后一個冰河時代結束之后,這類水果孤立地生存,直到人類通過絲綢之路開始將它們進行銷售。整個歐亞地區都發現了蘋果種子的化石,這個發現支持了蘋果是絲綢之路上運送的主要商品之一的觀點。

報道稱,正是在那時,蜜蜂和其他授粉者開始將不同種類的野生蘋果進行雜交,因此研究認為,人們今天所看到的蘋果是雜交發展的結果,而不是對最受歡迎的蘋果樹的種子進行長時間的篩選和繁殖的結果。因此,該項研究對蘋果家庭種植的理論提出質疑。此外,施彭格勒認為,“所有植物的家庭種植過程并不相同,而且我們對于生長時間長的樹木的種植過程了解并不多”。這項研究有助于了解有史以來人類與植物之間的相互作用,以及人類活動對不同植物進化的影響。施彭格勒同時強調,“我們在研究植物的家庭種植時,眼光要超越小麥水稻等一年生禾本科植物。地球上還有數百種其他被家庭種植的植物,它們當中有很多被家養的過程并不相同”。(編譯/王露)

凡注明“來源:參考消息網”的所有作品,未經本網授權,不得轉載、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。